首页     检察要闻     业务前沿     以案释法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2018年工作巡礼】扬帆正当时,亮剑斩黑恶
时间:2019-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院党组高度重视,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后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7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力推进落实。设置专门的场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室,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选优配强工作人员,目前有2名专职人员负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

 

   聚焦打击重点,严惩黑恶犯罪

 

  紧紧围绕专项斗争确定的打击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危害社会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坚持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严惩涉黑恶势力犯罪分子。2018年至2019年2月,我院共受理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13件66人,其中批捕12件64人,我院经审查认定涉恶案件2件12人,存疑不捕2人;受理审查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1件61人,1件6人移送市检察院办理(市检察院审查认定涉恶案件),审结9件40人,提起公诉9件40人,其中我院经审查认定涉恶案件3件17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涉恶案件1件13人,2件4人尚在法院审理中。正副检察长带头办理和出庭支持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公诉,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头雁”效应。指派分管副检察长依法办理由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班某某等13人涉恶团伙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的震慑效应。

 

  着力“破网打伞”,促进综合治理

 

  我院公诉、侦监、未检、刑事执行监督、民行、控申部门开展逐案梳理和排查,全体干警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进村入户宣传扫黑除恶工作,摸排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线索,深挖背后的“保护伞”。经过排查,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恶犯罪案件线索1条。检察长注重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调研,带头深入挂点的黄屋屯镇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分管副检察长以办理的涉恶案件为切入点,对辖区民间借贷乱象进行分析,向公安机关发《检察建议》1份,提出加强行业监管的意见建议。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信息宣传

 

  党组、党总支、各支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扫黑除恶专题学习20余次,开展廉洁家风教育 活动,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六进”活动,深入那彭、那丽、那思等乡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制作宣传板报7幅,发放宣传资料2800余份。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媒体及时公开曝光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典型案件,编发《扫黑除恶专刊》11期,在本院新媒体编发推送相关信息一百余条,努力在社会形成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的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