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业务前沿     以案释法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官风采】实干有温度的检察官——吴福全
时间:2021-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踏实、稳重、干练是吴福全给人的第一印象。2009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吴福全考入钦南区人民检察院,自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公诉席上,坚守刑事检察一线岗位,现任钦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作为一名从检12年的检察官,刻苦专研、兢兢业业是他的座右铭。

 

     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吴福全一步一个脚印,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与崇高的理想信念之间,从初出茅庐到办案老将,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官走向员额检察官,有幸见证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检察历史变革时刻。201612月,吴福全成为钦南区检察院首批员额检察官,自入额以来,累计办理各类刑事案件七百余件,他用实打实的办案数据和案件质量默默坚守检察初心,践行着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勇于担当,

    用实干精神书写检察忠诚

 

我受钦南区人民检察院指派,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每次头顶着庄严的国徽站在公诉席上,吴福全总能深刻感受到自身责任重大。

 

     自入额以来,年均办案量逾百件,以2020年为例,共承办各类刑事案件249362人,成为全院办案量最多的员额检察官。2020366天,扣除双休、节假日,正常工作日252天,平均每1.01天办结一个案件,每0.7天就要指控一个犯罪嫌疑人。按照一天上班时间8小时计算,就意味着平均每天还要加班加点才能办完一整年的案件量,更不用说还要处理部门的日常琐事。他深知刑检这份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必须始终保持对办案的高度热情和付出更多的额外努力。他从办好每一件案件开始,不断探索总结证据审查的经验,磨砺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吴福全曾办理过利用善心汇平台组织、领导传销案,利用云联惠平台组织、领导传销案等一系列涉及面广、涉案人数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2017年承办的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的康熙岭镇高沙村非法炼铝6.9环境污染案。为了将案件办成铁案,他主动担当,从引导公安机关取证、完善证据、分析认定犯罪事实,到起诉书撰写、出庭预案制作等环节,全方位、全流程进行精雕细琢,最终,该案指控意见均被法院采纳,案件办理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吴福全还参与办理了钦州港5.12硫酸泄漏案。1100吨的硫酸泄露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导致经济损失7035.05万元,社会公共利益严重损害,在当地引起较大轰动。单卷宗移送到检察机关就有厚厚的15卷,上级要求要从重从快办理案件,形成震慑。吴福全丝毫不敢懈怠,主动承担大部分审查工作,他在接到案件的那时起便把手头上能缓一缓的案件往后挪一挪,尔后把卷宗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看了好几遍,梳理案件事实、证据,生怕发生错漏。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形成了4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并多次向上级领导汇报案件进展情况。

 

 

     庭审当天,6名被告人,10余名律师,旁听席上座无虚席。他凭借多年的公诉经验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以确凿的案件事实,充分的证据、法律依据,在庭审答辩阶段,从容镇定地一一攻破被告方的辩解,将公诉人坚韧的风骨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止于办案, 

    要办就办有温度的案件


     审理案件,吴福全始终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不敢放过任何疑点,生怕有罪者不被追诉,无辜者遭受冤屈。但是,如果单纯地就办案而办案,那就只是机械性办案,法律不是冷冰冰的机器。作为一名在基层成长起来的检察官,更能通过案件了解世间人情和社会百态。

 

      2015518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一间出租房里,来自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的吴福全正在出庭支持公诉一起故意伤害案。或许,大家都很惊奇,运城距离钦州2000多公里,怎么跑到别人的地盘去了?

 

     故事得从两年前说起。201210月,钦南区检察院受理了夏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由吴福全负责审查起诉。案件在提起公诉后突生变故,被告人夏某患上亚木僵状态病。这属于严重疾病,令夏某根本无法行走。后来,法院裁定中止审理,夏某也在家属的陪同下离开钦州市到异地治疗。此后,就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没了踪影。

 

 

      两年多来,吴福全和同事通过各种途径对夏某进行多方查找,最终打听到夏某已经在其妻子贾某娘家山西运城治病的消息。然而得知要重启案件的想法,贾某却极不情愿。案件经过了2年多,我丈夫身体也没有康复,行动不便,不能上法庭。贾某态度很生硬,但吴福全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继续跟当地村委会协调沟通,通过当地村委会做贾某思想工作,贾某终于愿意配合开庭。得知这一结果后,吴福全立即向领导汇报,按照领导指示,要以人为本,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妥善处理该案。

 

 

      钦州到运城路途遥远,人生地不熟,这种异地审理是否能顺利进行?当事人是否会逃避审判?唯一的联系电话是否畅通?这一切,在吴福全心里都是未知数。带着一路焦虑,吴福全和同行来到千里之外的运城。在贾某的带领下,见到了与人合租、躺在床上且多年未见的夏某,吴福全感到难受,他意识到,铁肩担道义,应不止于办案。他查看了夏某的病例情况,确定其能清醒表达,并且对指控的事实及罪名没有异议后,即建议对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夏某无异议。法院的同行遂在夏某的出租房设置临时法庭进行审理,最终对该案当庭宣判,认定夏某有自首且不宜收监情节,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夏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夏某表示服判。至此,吴福全终于可以卸下背负了两年多的包袱!



    匠心情怀,

    用公正司法坚守为民理念

 

     2019年,对于吴福全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伴随着全国检察机关重塑性内设机构改革的落实落地,刑事案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全面推行,他也走上了钦南区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刑事案件业务部门负责人的岗位,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案子刚送走一批,接着就会再来一批,源源不断,所以手头的案子就要快速办结。 在办案实践中, 吴福全这样要求自己。

 

      面对基层检察繁重的案件量,为了能让自己快速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较好地完成办案任务,他从批准逮捕到审查起诉,一直在寻找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办理更多的案件,他有自己的一套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办案习惯:案件审查逮捕阶段,只要案卷一到手,他会首先将卷宗浏览一遍,快速把案件事实、链条完整的证据和那些具有争议性的疑点、难点理顺分类,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解决审查起诉证据瑕疵,固定关键证据,严把证据关卡;审查起诉后,罗列公诉提纲,准确认定犯罪事实,拟定出庭应对措施,有力指控罪犯。

 

 

       “大案要案考验的是检察官的专业素养,而小案更考验检察官的专业知识储备、办案经验和自身耐力。吴福全这样说道。

 

     他审查起诉的周某、梁某受贿、放纵走私案。一审判决周某、梁某分别犯受贿罪、放纵走私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七年六个月。他在审查判决时发现,一审判决未认定被告人周某、梁某受贿犯罪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属适用法律错误,一审判决量刑畸轻。在经过再次认真细致的重新审查案件事实后,遂建议依法对周某、梁某受贿案启动抗诉程序。通过《两高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对该案具体情节认定的适用条款规定,深入论证抗诉理由,获得市检察院的支持抗诉,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审法院采纳所有的抗诉意见,判处周某有期徒刑十二年,梁某有期徒刑十一年,抗诉后刑期相差四年、三年六个月。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吴福全如释重负。

 

 

     百分之一的疏忽就会带来百分之百的不公正,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必须要对办理的每一件案件负终身责任。为了堵住那百分之一的漏洞,吴福全在专业上潜心专研,具体罪名的各种司法解释、参考案例,各种新的规定他都熟知于心。

 

     吴福全办理过这样一起盗窃案件,在审查书面材料时,发现案件证据齐全,案情简单,本打算适用速裁程序快速办理,但是,他还是和其他疑难复杂案件一样再重新复查案卷,结果发现卷宗里嫌疑人的供诉与同步录音录像的供述内容差异较大,应作为非法证据排除,在讯问嫌疑人过程中,嫌疑人至始至终拒绝供认与卷宗陈述一致的犯罪事实,不管他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找到可以定罪的关键证据,遂依照证据认定标准,对嫌疑人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决定。他坦言,确实存在惋惜和遗憾,但是,证据是定罪的唯一标准,检察官必须坚守这个底线。

 

     不论案件大小,他始终坚持在严格审查的办案基础上,以法律为据,所办理的案件均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准确率100%,起诉到法院后均被作出有罪判决。


 

     千磨万击还坚劲,策马扬鞭再奋蹄。面对未来,吴福全的期许简单质朴:希望自身不断提升法律修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以钢铁之躯,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信念,在维护公平正义上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