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业务前沿     以案释法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官风采】刚柔并济的未检检察官—江明芙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江明芙,女,1992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2015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毕业,便进入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工作,现任钦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说起检察官,大家脑海里可能都会浮现出他们身着制服在法庭上指控犯罪唇枪舌战的样子,一言一行都散发着正义与威严。可在检察官前面加上未成年人几个字,这份职业便有了特殊的意义。而江明芙,就是这样一位未检检察官,她用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为失足迷路的孩子架起希望的桥梁;她用大爱与责任,为受伤被困的孩子拾起信心、指引方向;她用坚持与信念,为孩子们送去法治知识、筑起犯罪预防城墙。工作五年多来,她先后获最高检通报表扬为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突出个人,在自治区检察院组织的未检业务竞赛中获竞赛标兵业务能手荣誉称号,获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全区优秀通讯员、钦州市五四青年奖章、钦州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早在读书时期,江明芙就被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所感动、所折服。为此,她在18岁的时候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直到今天,她的党龄已有10年多了。无论是学生期间还是毕业后到检察院工作了,江明芙始终保持着入党初心,积极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检察工作中,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对群众的利益高度负责,无私奉献,始终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作为行为准则,牢固树立公正执法,文明办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2020年春节期间,江明芙同志作为年轻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到中马钦州产业园高速出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对过往的大货车司机进行验码排查,有时候工作一站就是8个小时以上,直到回家脱鞋的那一刻,她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肿胀了,但却从未有怨言,她心里很明白,党员就是要冲锋一线,时刻为人民服务!

 

    进入检察机关穿上检察制服的那一刻,江明芙便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与使命。她告诉自己:年轻的人生啊,你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还你一个精彩,我会将自己的全部热情与精力倾注在自己的岗位上。无论是在反贪岗位还是在未检工作中,亦或是在检委会秘书及新媒体编辑工作上,不同岗位都训练了她、磨炼了她、提升了她。直到今天,江明芙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检察新人逐渐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科室骨干力量了。她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引导和帮助下,一边刻苦钻研检察业务,努力充电,一边向老同志学习,继承他们有责任、勇担当的工作作风,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在负责处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以及相关的犯罪预防、关爱救助、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中,她一方面对失足的未成年人感到痛心与惋惜,一方面对向未成年人伸出魔爪的人很气愤、很恼火!特别是每一次拿起未成年人犯罪卷宗,江明芙都觉得肩上的责任很重,沉甸甸的。我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别人的人生。我所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我不能有任何一丝的疏忽。

 

 

    201912月的一天,15岁的在校生小文和朋友吃了宵夜后正高兴地返回家中,未曾料想在回家的路上他们却被一群人莫名拦下,并被对方持木棍和砍刀殴打了一顿。其中小文的伤情最为严重,脸部几乎毁容。这个案件移送到江明芙所在的科室后,她和同事审查发现,阿文的伤情如此严重,但公安机关的伤情鉴定结论仅为轻伤一级,心理产生了疑惑。经过认真查询相关规定,确认原鉴定适用条文不当、轻伤一级意见错误,建议重新鉴定。后来,在重新鉴定中,阿文的伤情确定为重伤二级。在这个案件当中,有一个嫌疑人是未成年人阿志,他在案件中处于从犯,初次犯罪,案后有认罪认罚表现,江明芙和同事从化解矛盾、赔偿损失等大局考虑,引入律师参与调解,促成阿志及父母向阿文家庭赔礼道歉、赔偿损失5万元,阿文对阿志行为表示谅解。后来,江明芙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提出对阿志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获讨论同意。随后,她便带领着同事们多次对被害人阿文进行上门回访、心理疏导,还帮他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2万元,同时对阿志进行跟踪教育,目前阿志行为改正良好,已外出务工。



      “办理一个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工作量其实会比成年人案件大得多,麻烦得多。但是对于未成年人,我们怎么用心、怎么花时间都不为过。或许只要我们多努力一点,就可以挽救一个迷路的孩子,就可以帮助一个受伤的孩子了。江明芙说。



 

      在检察工作中,还有一项别人误以为是不务正业的工作,但却始终是江明芙的坚守,那就是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她作为全区法治巡讲团成员,作为钦南区检察院启明星法治宣讲团队的一员,始终用实际行动和自身力量去践行法治信念、传播法治能量,对未成年人穿插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少年的法治信仰和法治理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工作以来,其累计参与法治活动95场次,足迹遍及市区23个大中小学、13所乡镇中学、40个村小,成了同学们心中喜爱的法治课江老师。有一次,她带领团队到一个贫困村小学开展法治活动,给同学们用讲故事、情景模拟的方式讲了假期安全问题。课程结束之后,她还要和学校老师一起开座谈会,了解学校法治教育情况、安全管理情况等。在会议过程中,一个老师来到她身边说:会议室外有好几个同学在等你呢,说是要送礼物给你。江明芙便溜出门外,见到五六个笑容满面的学生看着她,同学们害羞地把手上的画画递给她,说道:江老师,我们太喜欢你的课了,也很喜欢你这个人,所以我们把自己的画画送给你,希望你会记得我们。江明芙接过画画,歪歪扭扭地写着:给亲爱的江老师。那一刻,她便觉得法治进校园工作太值了!也正是这个被别人觉得是多管闲事的事,让她所在的检察院的犯罪预防工作成为全市县区里做的最好的一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也成为全市最低的一个。在法治宣传工作中,她和团队创新地采用法治标兵、法治征文评选方式,激发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多样性地采用模拟法庭,播放微电影微动画等形式满足未成年人法治需求新期待。为此,江明芙同志在2020年被最高检表扬为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突出个人。

 

 

    对于工作纪律、检察纪律,江明芙始终坚守法律底线,坚守职业道德,坚守公平正义。有一个做律师的朋友想约她出去吃饭,顺便了解一下某个案件的进展情况,被她当场一口回绝:我们检察办案都是有规定,我不能逾越这个限制了。如果这一次我答应了你,那下一个朋友或者亲戚也找我了解案件情况呢?她朋友再也不敢向她打听任何案情了。也曾有一个远方亲戚的孩子因涉嫌犯罪被移送至江明芙所在的检察院办理,该亲戚就通过多方途径找到其电话,说是希望江明芙能多关照,毕竟也是亲戚嘛,一家人。江明芙则回应到:不管是不是亲戚,我们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中都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我不可以滥用自己的权力办理人情案。如果你真的觉得我们是亲戚,就请你不要为难我!我都会秉公处理的,你们耐心等待结果就行了。也正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别人的打听及关照,身边的人就会有人说她太冷血无情了,但是江明芙心里清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检察办案人员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江明芙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人民检察官的清正品质,即耐得住清贫、受得了寂寞、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诱惑,逐渐成为一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优秀检察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