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业务前沿     以案释法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检察官风采】最美扶贫人—阮斌
时间:2021-03-15  作者:何玫娴、李亮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从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把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深埋在生命里;

    他放弃了城市里的热闹喧嚣,义无反顾地来到农村,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他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摆在首位,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


    

 

    他叫阮斌,是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派驻黄屋屯镇料连村的第一书记,今年已经是他在黄屋屯料连村的第3年头了。驻村期间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带领料连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料连村道路、篮球场、太阳能路灯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由于工作踏实出色,阮斌先后获评钦州市“最美扶贫人”、全市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防疫期间表现突出个人、钦南区“季度之星”。

 

 

    俯下身子,沉下心,脱贫攻坚亮初心。料连村12296028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542人,是该镇最大的贫困村。村子贫穷落后底子单薄,这是摆在阮斌面前的一大难题。为尽快找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阮斌走村入户,逐个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做到应纳尽纳。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阮斌摸清了每户村民的基本信息,也摸清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根源找到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阮斌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针对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做到精准施策,完成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脱贫摘帽。2020年,料连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清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从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小事琐事做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贫困户黄福亮是名退伍老军人,全家4口人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每次台风到来前都要转移。黄福亮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两个孩子还上学,一家人靠低保和黄福亮的优抚金、做保洁员工资维持生活。阮斌多次和黄福亮商量重新建房,一想到7万多元的建房费,黄福亮就愁得摇头。为解决黄福亮的住房问题,驻村工作队帮助他争取到危改指标,并联系施工队负责施工。阮斌还积极为他筹集资金,在社会扶贫网进行募捐,获得捐助款3700元;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帮扶单位资助1.2万元。2019年,黄福亮户完成危房改造,全家搬进了新房。

    18岁的黄潘信,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改嫁,家里有两个还在上学的妹妹,三兄妹依靠只有低保的爷爷奶奶照顾。为减轻三兄妹的生活负担,让他们安心上学,阮斌和帮扶人在社会扶贫网上为他们募捐。今年4月,阮斌到20公里外的屯西村将黄潘信改嫁的母亲带到市里进行残疾人评定,帮助她办理了残疾人证。就这样,阮斌一项项收集好材料,帮助三兄妹办理了事实无人抚养孤儿补助。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了65名贫困生落实“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6.8万元。

心系群众的他,用行动诠释了检察为民办实事精神。

 

 

    脚下有泥土,肩上有担当。为和贫困户打成一片,天天奔走田间地头的他,每天总是穿着一身旧得发皱、发白的休闲套装。在阮斌的带领下,料连村共有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完成危房改造和房屋增建,极大改善了“四类人员”的住房条件,住房保障率达到98.61%

 

    他积极宣传产业奖补政策,耐心、细心地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动员工作,推动贫困户参与实施产业奖补项目,带动93户贫困户发展农产品种养,累计获得奖补资金60.1万元,致使全村产业覆盖率高达90.4%。为更进一步提高贫困户集体收入,他还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料连村4个集体经济项目逐年上涨,累计收入达21.71万元。

 

    为村里协调完成村委会公共服务中心翻修、6个篮球场及4个舞台工程、7条共计3620米屯级道路硬化、147盏太阳能路灯安装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危房改造60户……在阮斌的带动下,料连村委会为民办事服务的硬件基础逐渐得到完善,村民的物质、精神、文体生活也日益得到改善,为全村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疯狂肆虐之时,身为党员干部的阮斌冲锋在抗疫一线。

在疫情防控中最怕的就是村民的麻痹大意,为引起村民的足够重视,阮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每天利用村委的广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发放宣传单、粘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开展宣传动员,不断提高村民的防疫意识,共张贴海报、宣传横幅33幅,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避免村民聚集增加抗疫难度,他建立工作组,在料连村各个路口设置检查点,检查过往车辆517310415人次,劝返车辆63138人次,劝散聚众点1073人。帮助101名贫困户落实疫情期间稳岗补贴、交通补助9.58万元。

 


 

    脱贫摘帽舍小家。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全村能够顺利脱贫,坚决打赢这场硬战,“忙”成了阮斌的工作常态,他铆足干劲,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亲爱的爸爸,妈妈说你下村扶贫了,等我读二年级你才能回来,那时候就可以陪我写作业了。爸爸,妈妈说的是真的吗?”这是去年“六一”儿童节儿子写给阮斌的一封信。

    因为阮斌常年驻村不着家,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妻子身上。白天要上班,晚上要照顾儿子、操持家务,但妻子从无怨言。阮斌一直对家人心存愧疚。阮斌感谢妻子对自己无条件的支持,他希望待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后,自己会做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这片土地饱含着的向上的力量、奋斗的姿态、浓厚的情感和美好的愿景,我们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阮斌如是说。

 

 

    忠诚于党,无愧于党,让青春在坚守初心中熠熠生辉!行走在扶贫帮困路上,阮斌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积极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