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检察要闻     业务前沿     以案释法     阳光检务     队伍建设
 
本院概况
院领导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职能
检务指南
12309中国检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
中国检察听证网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何秋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人们的印象中,检察官总是身着深色制服,胸口佩戴检徽,严肃而又威严。但,也有这样一群检察官,他们刚柔并济、铁骨柔情。

  

   

  他们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也肩负着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权益维护职责。他们注重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教、挽救工作,也注重对未成年受害人的司法救助、关心呵护工作。他们被称为“未检检察官”。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部长何秋桦,就是其中的一员。3月14日,记者跟随她,记录了她奔波忙碌的一天。

     

      

  上午:回访涉案未成年人小许,小到嘘寒问暖大到人生规划,帮助他回归正轨 

  “目前接受了几次心理辅导?”“接下来想读职业学校还是出去打工?”“现在和家里人相处怎么样?”……上午9时50分,在康熙岭横山村委未成年人小许的家里,何秋桦和小许及其家人像朋友一样唠起了家常。16岁的小许刚刚经历了一段从黑暗到光明的过程。他和何秋桦之间的特殊相识,是因为一年前的一起刑事案件。去年,15岁的小许因寻衅滋事行为,被公安机关传唤问话。 

  “我们上一年受理了一起李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件,经过阅卷,发现小许也参与其中,虽然没有达到法定年龄不用负刑事责任,但他在这起犯罪中起到了积极、主要的作用,他纠集同伙、准备工具及参与殴打,行为性质恶劣,是具有不良行为、心理存在偏差的青少年。所以我们对他进行训诫后,依法把他放进我们单位和市民政局救助站、钦州三人行心理服务公司合作开展的‘灵动海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许跟踪矫治,想方设法帮助小许矫正不良心理及行为以顺利回归社会。同时对其父母进行亲职教育,帮助修复家庭关系。”何秋桦告诉记者,“小许已经接受五六次心理疏导了,今天我们再次对他进行回访,发现他不仅认识到了错误,也逐步树立起了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与家人的关系也有所改善,我觉得很欣慰。”从嘘寒问暖聊到人生规划,记者深刻感受到未检人帮助涉案未成年人重拾希望所付出的真心与努力。 

  上午11点,回访结束,何秋桦匆匆赶回办公室。这时已临近中午,而她却没时间歇息,因为下午还得要到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她还得赶紧审查案卷材料、打印相关文书、通知法定代理人等,为下午的提审做好充分准备。“我们手中握着的不仅仅是几份材料,而是一个人的命运,这要求我们对证据的审查必须认真细致,查清案件事实,确保不枉不纵。”何秋桦说,“身为检察官,和厚厚的卷宗打交道是每天的必要功课之一。” 

  

  

    

  下午:看守所里提审了犯罪嫌疑人后,直奔校园开展普法活动,围着未成年的法治教育转 

  下午2时30分,何秋桦准时与同事出发,一起去看守所提审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犯罪嫌疑人。为了消除他的紧张,何秋桦和同事先让他父亲与他简单聊几句,见嫌疑人状态放松后,何秋桦才在嫌疑人对面坐下。“我们是钦州市钦南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应当如实回答……”。讯问结束后,何秋桦和往常一样又对嫌疑人进行了简单的法治教育,并关心了解他在看守所吃住的情况,下午4时许,近一个小时的提讯顺利完成。何秋桦告诉记者,当天的讯问过程比较顺利,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很好,而她自己并没有因为长时间的讯问而有丝毫疲惫,这是工作常态。 

  下午4时30分,为了顺利迎接3月15日自治区检察院与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关爱未来·法治护航”——法治进校园全区巡讲团巡讲钦州站的活动,何秋桦又马不停蹄前往钦州市第二中学与自治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及校方人员,就音响设备、宣传展板、横幅、座位安排、会务议程等准备工作进行一一确认。不知不觉中到了下班时间,但她并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又辗转回到了办公室,将下午的提审笔录再详细研看,结合原有的案件证据材料,形成审查报告,并整理了明天的工作计划。“明天又是忙碌的一天。”何秋桦笑着对记者说。 

  体验采访结束后,面对何秋桦普通的一天,记者感受颇深,也许这只是她从业十年检察官生涯中的一个小缩影,但记者却依稀看见了一名未检检察官事业的宏伟蓝图。这个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普法预防、心理矫治、帮教挽救等功能于一体的部门,承载着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重任,每起案件的处理结果都关乎这个孩子未来的前途。未成年人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正是因为有像何秋桦这样一群温暖而善良的未检检察官,不断编织着未成年人保护网,未成年人的笑容才可以在脸上肆意绽放。 

  

  

  

友情链接